OOO

 

无责任自制品堆放地
博主对站内物可能引起的任何问题不负任何责任

UTAU合成器比较,兼moresampler使用感想

相关文:UTAU合成器简介

推上看到出了个新合成器,跑去一看,虽然是外网,不过这好像就是Rocaloid/RUCE的作者吧,正好我有个音频怎么弄都不满意,就白鼠了一下。
不知道别人对UTAU的合成质量是什么感想,以我个人的感觉,现有的合成器,对于圆润型的音源,像是銀歌リュウセイ、重音テト这样一听就是从矮小型女性绷紧的声带里发出的声音,合成效果是最好的。而对于沙哑系音源,像是波音リツ、健音テイ等等,效果就不是特别理想了。
用目前可以入手的合成器做了一下试验,包括原厂(雾)的resampler、fresamp11、fresamp14,world系的w4u、tn_fnds、EFB-GT、WARP,此外的bkh01、TIPS(听感类似w4u),以及新兵moresampler。

合成音频比较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gd11Vqz

使用音源为健音テイ(连续音3.1.1),曲目为mathemagics。
因为听感这个东西有一定主观性(还有器材限制),我只能说说个人感觉,未必适合所有人。

  • resampler:听感柔和,但有音噪分离感,噪音浮在人声上,调整flag后略有改善,但高频受损,声音变闷。此外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一句的长音“に”很不自然。

  • fresamp11:似乎不带峰值压缩,故预将所有音符强度统一为100处理了。噪音的感觉比resampler自然一点。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的“に”和“で”不自然。

  • fresamp14:听感偏硬,偶有机械感,“不確かで”的“で”、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的“に”很不自然。

  • w4u:还不错,听感偏硬。

  • tn_fnds:整体比较自然,听感沙沙的,长音会有轻微的“滋滋”的感觉。

  • EFB-GT:语尾的底噪“滋滋”地浮起来了,此外和tn_fnds类似。

  • WARP:同上。

  • bkh01:人声有点憋,有音噪分离感,不过配合A flag的颤音感觉不错,整体比较柔和不尖锐。

  • TIPS:和w4u差不多,辅音“清”一点,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的“に”和“で”略不自然。

  • moresampler: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的“で”略不自然,其他方面不错,柔和不失明亮。

此外,在使用重音テト音源的场合,moresampler的“簡単に忘れる”的“る”、“魔法に逃げ込んで”的“に”和“で”这几个长音合成非常不自然,有种loop感,tn_fnds无此问题。

个人感觉,圆润系音源对合成器不怎么挑剔,我个人比较喜欢tn_fnds,主要是速度快+A flag好用。沙哑系音源用moresampler是比较有优势,相信现存的问题和欠缺的flag支持以后也会慢慢解决。

评论
热度(14)

© OOO | Powered by LOFTER